正在加載......
加LINE諮詢最快
ABOUT StudyMAP
Study MAP 精挑嚴選
留學遊學須知
StudyMAP形象影片
more...
預約免費1對1諮詢
留言問題 (填寫國家/內容)
姓名:
電話:
E-mail:
留言:
驗 證 碼:

【加拿大遊學】在國外所有體驗都是一種學習,不要帶著遺憾回來。徐崇晏-ILSC溫哥華心得



【加拿大遊學】在國外所有體驗都是一種學習,不要帶著遺憾回來。
徐崇晏-ILSC溫哥華心得


「從韓國到加拿大,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」


回憶起學生時期,總是羨慕著哪個同學又出國去哪裡玩,有的人還趁著暑假去國外遊學,反觀我的休閒娛樂時間,好似都在無限輪迴的打工中渡過。以前的我看著他們除了羨慕外,說實話的還多了一份忌妒,所以我告訴自己,未來有一天我一定也能做到,我要憑藉自己的努力實現夢想,因此一個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遊學夢就此誕生,在加拿大之前,我去了韓國遊學。



「人生就像一場遊戲,你不去試怎麼會知道好不好玩。」

大學唸的是教育系,畢業後實習完,因緣際會申請到了一份在韓國的教育工作,我好興奮,因為可以出國,而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。猶記在機場所有第一次的新鮮感,從登機開始就不停地拍來拍去,護照本人與機票完美合照後,飛機拍完空服員拍,連朝思暮想的飛機餐也要拍。還特地選了靠窗的位置,沒有拍張與雲層的合照怎麼對得起自己。從那次出國經驗後,探索世界的靈魂好像被打開了,我開始熱愛與人交流,學習不同的文化,就像場遊戲一樣,玩上癮了。

「一切從零開始,學習!」


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,最大的困難無非是「溝通」,所以「語言」絕對是十分重要的技能。還記得剛到韓國的我,一句韓文也不會,我也曾試著用國際語言英文與當地人溝通,但對方的英語能力還不見得好,時常出現雞同鴨講、比手畫腳的窘境,幾次的經驗也搞得自己很沮喪,心裡想著,是不是自己沒有能力在國外生活啊。沉澱心情後告訴自己,「語言」這個難題肯定是需要解決的,所以我利用工作之餘,休假的時間去語言學校學習韓文,一切從零開始,也這時候,我埋下了韓國結束之後要出國學好英文的想法。

「我就是不會才來學,為什麼你用我聽不懂的語言來教我」

我很想跟大家分享這段故事其實是有原因的,起初我去學習韓文的時候,我真的連一個字都看不懂,連老師在點名我都不知道在叫我,因為老師全程使用韓文,老師不會因為你聽不懂韓文就用英文來教你,說實話的,剛開始我其實有點疑惑和抗拒,我就是不會所以才來學,為什麼老師還一直用我聽不懂的語言來教我,這樣的意義何在?我想這也是台灣很多學生對於學語言的疑問;其實「學語言」這件事,在我的看法和經驗裡,我十分贊同用當地語言學習當地語言的方法,舉例來說,你想學韓文就用韓文教你,學日文用日文教,學英文就該用英文教。這種學習方式,剛開始會有很巨大的不適感,原因是你跳脫了舒適圈的關係;人在離開舒適圈後,感到孤單、沮喪、抗拒,但經歷時間的磨合後,我們絕對可以感受到明顯地成長與進步,一定要堅持下去。而在另一面,「學語言」的另一項極重要因素,那就是「環境」;把自己放置在語言不熟的環境裡,對我們來說可能處處充滿慌恐,但換個角度來看,這樣的環境提供了很多練習的機會。我們試著假設一個情境,有一天當你肚子餓,看見路邊攤有賣熱狗堡,你走向前,你必須開口點餐,重點是你要用當地語言他才聽得懂,這時你就多了練習的機會,就算你講得不好,但情境使你印象深刻,一次再一次的練習肯定可以越來越好。



「既然我們都願意投入時間和金錢,就一起把價值發揮出來」

在韓國居住的期間,也利用休假時間到處去旅遊增廣見聞,途中也遇到非常多外國遊客,我們彼此歡迎、交談、交流,但好幾次的經驗裡,由於我的英文能力不是很好,雖然我們仍是可以溝通,但卻因為我的英文能力無法更深入地交流。常常覺得很可惜,緣分多麼可貴讓我們彼此相遇,每次都心想,如果我的英文表達能力再好一點就好了。所以今年韓國工作結束之後,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到國外進修英文,也是實現小時候的夢想。想告訴未來也想出國進修的夥伴們,到了當地一切都是如此新鮮又有趣,但千萬要記得當初為什麼想出國學英文的初衷,既然我們都願意投入時間和金錢,就不要因為沮喪而失去學習的熱忱,抑或整天玩樂蹉跎光陰,一起把價值發揮出來,這絕對會是一趟寶貴的旅程。



「最後我選擇去加拿大遊學」

當初在選擇去哪個國家遊學的時候,考量預算的關係,菲律賓的費用大概是我最能負擔得起的選擇,離台灣近,也有一些朋友有去過,都說學習環境不錯,生活開銷也不大,機票也不貴,以性價比來說可能是首選。但後來經過StudyMAP曼哈頓的介紹,加拿大也是不錯的選擇,即使價錢相對菲律賓來說高了一些,但是最後的報價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,此外可以體驗到美式文化又是難得的,所以我選擇了加拿大。

而通常去加拿大的學生也大多會選擇寄宿家庭(HOMESTAY),住在HOMESTAY也算是我的小夢想之一,所以在溫哥華三個月的時間我選擇住在HOMESTAY,建議大家可以體驗看看,除了可以減輕你剛到異地的不適感,也多了很對話練習的機會,幫助你快速融入當地生活。





我覺得StudyMAP很細心,評估我的學習目的和個性,推薦我去ILSC溫哥華校區,溫哥華這個城市沒有大都市的匆忙感,有很多大自然的活動可以參加,很適合生活的一個地方,而ILSC學習風氣自由,學校會依照每個學生的程度進行分級,依照級別自行選課,有時候因為課程的安排會需要移動別的建築物,但都不遠頂多隔一條街,也因為這樣跑棟,有一種我又再讀了一次大學的感覺,這一點十分符合我的學習風格。最後想補充跟分享有關HOMESTAY,也許你會聽到有些學生分享他們的寄宿家庭經驗不是很好,也許是文化抑或個人習慣的關係,有些規矩我們要遵守、有些狀況無可避免,但我想「尊重」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心胸放寬,試著接受不一樣的想法,也許都是一種學習,都這麼努力出國學習了,不要帶著遺憾回來,祝福往後想去國外唸書的你們,一切順利。

想跟崇晏一樣到加拿大遊學,闖蕩一番嗎?
StudyMAP加拿大線上教育展快來看看






gotop